联系我们

电话:0755-86168883
邮箱:egov@egovcloud.cn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高新南七道深圳国家工程实验室大楼A栋10楼整层

首页 >应用前景

国内外电子政务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2013-12-26

全球电子政务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2012年联合国电子政务调查报告》指出:根据电子政务发展的四个阶段(初始阶段、强化阶段、业务办理阶段和一体化阶段)来看,世界大多数国家目前尚处于初始阶段和强化阶段,而能达到业务办理阶段或一体化阶段的国家仍是少数。韩国、荷兰、英国作为世界上电子政务第三先进国家,已经从分散的单一用途电子政务组织模式向方便公众使用的“一体化”政府模式过渡,这有助于建立透明的政府系统,大幅提高政府的工作效率。

全球电子政务发展指数平均值为0.4882(我国为0.5359),高于2010年的0.4406,反映出大多数国家都在致力于改善在线服务,以迎合公民需求。从地区发展情况来看,北美(0.8559)、欧洲(0.7188)和东亚(0.6344)处于领先位置。

国内电子政务发展状况

1.我国进入了电子政务深化应用、加速转型的攻坚阶段

在我国,电子政务已成为各级各部门履行职能、创新服务的手段,并成为推动高效、廉洁、服务型政府建设的重要支撑。当前我国电子政务进入了深化应用、注重成效、加速向集约化建设模式转型的关键时期,对处于电子政务关键技术研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新兴信息通信技术推动政务模式创新成为电子政务提高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

全球信息化对政府行政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电子政务日益呈现出一些新的动向和趋势,主要表现在: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不断涌现,深刻改变着电子政务发展环境及条件;同时,新兴信息通信技术推动政务模式创新,引导重视公共服务,强调企业和公众参与,推动服务型政府建设。

3. 云计算试点城市的云服务探索为电子政务发展的新挑战和新契机

电子政务一体化发展,带动的城市管理及服务的调整、网络问政及网络民主建设,电子政务日益成为国际先进城市全面快速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例如,深圳作为首批云计算试点城市的云服务探索,都对未来电子政务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也带来了新的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