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755-86168883
邮箱:egov@egovcloud.cn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高新南七道深圳国家工程实验室大楼A栋10楼整层

首页 >研究方向

政府数据开放报告

2014-09-02

摘要:

自美国政府建立“一站式数据下载网站”Data.gov和“一站式云计算服务门户”Apps.gov以来,全球便掀起一股数据开放热潮,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加入到政府开放数据计划。2013年是大数据的元年,给政府管理带来极大的机遇与挑战。

目前,全球政府开放数据运动发展迅速但极不平衡。美国、英国在政府数据开放中处于领先的位置,而在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数据开放程度仍然处于低水平。全球数据开放运动仍然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

国内数据开放水平较低,在2013年“数据开放晴雨表”项目中所研究的77个国家中,排名第61位。目前,国内各地方政府纷纷探索“大数据”的发展之路和惠民之道,上海、北京已经相继开放政府数据平台,提供一站式的数据下载服务及相关应用。

为了更好的对政府数据开放进行全面理解和认识,实验室秘书处编制了《政府数据开放报告》。《报告》从数据开放的概念出发,一是介绍了以英国、美国、瑞典和新西兰为代表的国外政府数据开放发展情况;二是介绍我国以上海政府数据服务网和北京市政府数据服务网为代表的国内政府数据开放发展情况;三是介绍数据开放的影响力,研究数据开放对政府透明度、责任制、经济发展、企业创新、环境可持续、包容度、政府效率等方面影响,研究大数据在公共服务方面的应用情况,探讨数据开放跟智慧城市之间的相关关系。

 

【特别声明】报告中转载节选的所有的文章内容、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转载节选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如果文章中节选内容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请及时与我联系,以迅速采取适当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附件:政府数据开放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