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755-86168883
邮箱:egov@egovcloud.cn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高新南七道深圳国家工程实验室大楼A栋10楼整层

首页 >研究方向

【创新网络系列研究之六】德国光电子产业创新网络建设情况研究

2014-07-18

 

一、德国光电子产业创新网络的建设背景

自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起,德国光电技术获得了政府的大力支持。德国联邦教育与研究部(BMBF)制定了时间跨度从1993年至1997年的“Laser 2000”计划。2002年,BMBF又制定了“光电技术-德国制造”计划,在该计划准备期,就确定了要把建立“光电技术网络”作为其中重要的工作之一。在更广泛的范围内,德国政府还制定了“21世纪德国光电技术计划”(Deutsehe agenda for Optieax Technologies the 21st Century)。在整个欧洲,200512月建立了国家层面的“Photonics 21”计划,这属于欧盟委员会自2007年起的第七次研究框架计划中光电技术研究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1999,联邦经济与科学技术部(BMWI)通过将德国全境最有竞争力的产业网络进行筛选,然后将其整合建立了交流合作平台——“竞争网络”。来自九个产业与技术领域的110个区域产业网络进入了这个平台,几乎涵盖了德国所有的高技术产业。这个平台主要有两项任务:第一,推动最具有创新力的地区和产业进行创新,为企业提供信息,建设对外沟通渠道;第二,支持创新区域的水平创新合作,提供创新基础设施,代表创新企业和创新区域统一参加展览会、交易会等。

光电子基础科学和应用技术的合作发展还得到德国研究理事会(DFG)和德国航天局(DLR)的大力赞助。DFG资助光电子技术和产业的科研项目建立了基础科学研究和能源、航空、航天和运输技术。DLR代表联邦政府在全国八个城市组建了31家机构,与产业和科研部门紧密合作。

德国在传统光学、激光器与激光加工、光机电一体化等领域居世界领先地位。德国政府将光电子产业视为德国的支柱产业,各级政府部门采取了多种方式推动光电子领域的跨部门创新合作。

二、光电子产业创新网络的启动

德国设立光电网络(OptecNet),负责光电子技术和产业领域中的技术合作和创新结网,扮演了织网人的角色。OPtecNet作为联邦政府支持的组织,促进各地光电子技术产业创新合作,为中小企业提供了更多参与国际交易会的机会,推动了这些企业的发展。

 

与此同时,各州还都建立有其他类型的创新网络吸引企业和科研机构、大学加入,以增加技术合作的通道。截至2007年末,光电网络总共有426家会员。柏林州-勃兰登堡州光电网络(OpTecBB)、图林根州光电网络(OptoNet)和拜尔州光电网络(Bayem-Photonics)在成员规模上位居前三位。其中柏林市一勃兰登堡州的光电网络(OpTecBB)OptecNet下属的分支结构中发展最快的创新网络。

三、光电子产业创新网络的评估机制

耶拿应用社会研究与评估研究所IPRAS每两年对所有的光电网络进行一次评估(未包含汉堡的光电子网络)2007613-83IPRAS对光电网络OPtecNet进行了评估,总共有78%的会员参加。在调查中,有87%的企业会员(n=199)表示在过去的两年里企业的收入获得了增长,90%的企业会员表示(n=202)对未来两年的发展充满信心。光电网络会员(n=320)对于参与网络的目的多为交流接触和信息交换占了约60%。只有很少的会员选择参与网络是为了提升企业公众度、融资、参展等目的,可见对于多数会员来说该网络的存在是为了普通的信息沟通。

四、图林根州光电网络(OptoNet)

 

1OptoNet的构成

图林根州光电网络(OptoNet)总部设在耶拿,共有会员90家,其中企业会员73家,约占图林根州144家企业(2005年数字)的一半,另有7家研究机构会员、4家教育机构会员、5家银行/风险资本会员和1家技术支持会员。

2OptoNet的主要任务

OptoNet作为德国光电网(OptecNet)的成员网络,成为了与其他地区沟通的桥梁。OptoNet的桥梁功能就是与大学合作促进人力资源的集中和交流。OptoNet一般会向学生们推荐光电技术领域的工作机会,并通过宣讲、建立网站来提供培训和学习信息,培养学生们对光电子产业的热情。例如,BMBFVDI发起了巡回展览“光的吸引力”(Fascination of Light),其目标就在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专利申请积极性。2009年,该活动获得了欧盟委员会的支持,在欧洲的几个城市推广。

3OptoNet的合作形式

自二战之后两德合并初期,图林根州就受到了联邦政府政策的大力资助。联邦经济与科学技术部(BMWI)和联邦教育与研究部(BMBF)在初期致力于原东德地区的市场化科研体系建设。联邦经济部1991年就组建了一个由21家机构参与的技术转移和创新合作组织。1992年,在联邦经济部的资助下,图林根州1992建立了图林根州技术与创新促进机构(THATI),并成为当时最重要的协会之一。1990年代中后期开始,图林根地方政府逐步建立了地方商会(IHK)和发展署。1993年科学与艺术部和经济与基础设施部于共同组建了科技与产业专家委员会,专门促进图林根州未来产业与科技的发展。在此背景下,一些适合本地技术特色的产业集群,如信息通讯、光电子和生物技术等得到了政策支持。此外,一些研究所和孵化器也在耶拿大学的科技园区建立起来。

OptoNet之外,图林根州的光电产业集群中还有着许多类似的组织:既有业务覆盖整个欧盟的组织Omninet,又有来自萨克森州的萨克森硅谷(Sillcon Saxony),本地的组织还包括图林根眼科医疗创新协会、图林根影像处理协会等。2006年,弗劳恩霍夫研究协会(IOF)组建了耶拿光电创新组织Jena Optical Innovations(JOIN),主要目的在于推进大规模信息存储系统的建设。IOF负责与JOIN中的组织进行技术交流和协调。OptoNet会员、耶拿的六个研究所和其余一些未能够组织起来的企业都是JOIN的成员。

五、巴伐利亚州光电子产业创新网络

巴伐利亚地区有两个网络组织直接涉足光电产业领域:拜耳光电网(Bayern Photonics)和纽伦堡激光技术区(Laser technik Region Nurnberg)

 

1、创新网络的构成

拜耳光电网成立于2000年,总部位于上普法芬霍芬(Oberpfaffenhofen)。其成员包括52家企业,11家高校和科研机构,4家服务型机构和2家协会组织。拜尔光电网由巴伐利亚地区有影响力的8家大公司、高校和科研机构发起,获得BMBF和巴伐利亚州经济与运输、科技部共同资助成立,目前拥有67个成员单位。

纽伦堡激光技术区总部位干埃尔朗根,是埃尔朗根一纽伦堡大学和巴伐利亚激光中心的重要技术联络组织。拜尔州内同样存在促进企业间合作的组织。这些网络组织的功能可能并不仅仅局限于推动光电技术的发展,业务可能横跨多个产业。Munich Network就是针对所有的高技术产业的网络。

2、合作形式

2007年,拜尔光电网(Bayern Phonotics)与加拿大魁北克光电网(Quebec Photonic Network)签署了合作协议,开通了网络成员新的信息沟通渠道。两个网络具有互补的科研和产业结构,该协议的签署构成了光电子科技和产业发达国家之间联络的又一个例子。联合科研课题和联合公共资助科研项目是开展基础科学研究和应用研究的重要方式。

拜尔光电网络(Bayern Photonics)是企业中的技术人员互相认识的平台。纽伦堡激光网络也同时起着中介技术关联的作用。巴伐利亚州良好的工业发展环境形成了区内最大的网络规模。大型企业和科研机构在网络中处于中心位置,并具有较强的国内外辐射能力。但是浓厚的商业氛围和企业适应市场的能力自然使中介组织在巴伐利亚州的作用不如图林根州和柏林州-勃兰登堡州那么突出。

六、下萨克森州的光电子产业创新网络(Photonic Net

 

1Photonic Net的构成

Photonic Net总部设在汉诺威。截至2008年共有会员42(企业会员27家,研究机构会员8家、教育机构会员5家、技术支持会员2)

2Photonic Net的合作形式

Photonic Net可以节约信息搜寻成本,缩短企业与市场的距离。同时该组织还能起到敲门的作用,使得像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这样边缘地区的机构也有获得与企业相识的机会。

另外,下萨克森州光电技术和产业领域还有网络组织Measurement Valley,一个专业测量机构的产业协会,成员之间大多没有直接的竞争关系,其宗旨在于沟通这些企业(中小企业为主)与有关大学和科研机构的技术关系。有些Photonic Net成员同时也是Measurement Valley的成员。

汉诺威和哥廷根的两个激光中心LZHLLG是下萨克森州激光技术的中心,并向位于布伦瑞克和哥斯拉尔等附近城市的企业输送技术。哥廷根的企业和研究机构都比较发达,呈现出双中心的网络系统。汉诺威是典型的以LZH为中心的单中心网络,强有力的技术能力形成了本地网络发展的基础。下萨克森州政府对于发挥本地的创新能力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多个技术中介机构获得组建,也因此形成了光电领域中介服务最发达的州。

七、柏林市-勃兰登堡州的光电网络(OpTecBB)

 

1OpTecBB的构成

OpTecBB建立于2000年,总部设在Adlershof2012年数据表明,OpTecBB 100家会员(包括66家企业,31家研究机构,3家协会组织,1名个人会员)中,80%以上的企业营业额低于一千万欧元,雇员人数49人以下。这客观表明中小企业和科研机构的创新互助关系是中介组织最好的形式。

2OpTecBB的主要任务

作为OpTecNet的成员,OpTecBB的工作重点在于推动当地光电子产业集群的建设。首先,通过联系人制度,建立产业和学术单位定期交流。其次,通过年度委员选举制度促进各领域之间的人员交流。再次,利用联系人和委员会制度和协会网站建设、展览会、撮合合同研发等方式来加强内部成员间的技术交流与互通。

3OpTecBB的合作形式

OpTecBB为了促进网络构建组织了很多活动,包括正式交流和非正式交流。正式交流包括网络协调和管理、领导模式与技术路线、战略与项目、对话交流、多学科教育与培训、金融支持等,非正式交流包括每年一次的“网络日”和“成员展示”等。

目前,以OpTecBB 为核心的创新网络具有网络密度大、核心节点集中度低的多中心特征。从2000 年成立之初的14 家会员到2006 年的92 家会员,内部网络总体密度(总链接数) 达到了28.2%,比建立之初增长7%,科研机构和大学在网络中居主导地位。2012年,100家会员机构的总数已经超过本地光电企业和机构总数的1/32000-2006年,科研和管理机构处于网络中心,企业大多处于网络边缘地位。2012年开始出现企业、科研和管理机构并重的局面,网络密度提高也多是企业的链接。多中心的网络结构适合本地支柱产业生产规模小、技术复合度高的特征,中介组织对推动网络自身动力的发展功不可没。创新网络节点互相搜寻能力增强,来自网络上的动力机制逐步显现。光电技术合作的“他组织”逐步发展为“自组织”。

参考材料:

[1] 王灏. 光电子产业区域创新网络构建与演化机理研究[J]. 科研管理,2013,34(1): 37-45.

[2] 王灏. 德国光电子企业集群的创新网络建设与启示[J]. 企业活力-产业经济,2009,1: 62-63.

[3] 王灏. 光电子产业创新网络的构建与演进研究[D]. 华东师范大学,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