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755-86168883
邮箱:egov@egovcloud.cn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高新南七道深圳国家工程实验室大楼A栋10楼整层

首页 >研究方向

【创新网络系列研究之五】加拿大卓越研究中心网络建设情况研究

2014-07-14

 

加拿大卓越研究中心网络(the Networks of Centers of Excellence of Canada,NCE)是全国范围内的创新网络,成立于1989年。在19972月,加拿大政府将其确定为长期计划。加拿大国家卓越研究中心网络计划的目标是调动加拿大研究机构、私营企业、公共部门和非盈利组织的研究智慧,使他们进行独特的合作,将加拿大人的研究和企业家的智慧转化为所有加拿大人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解决重大的社会、经济和健康问题。该计划的各个项目将全国范围的多学科交叉和多部门合作联合起来,参与技术研发和合作,由在共同的研究项目中一起工作的卓越科研人员组成,被称为没有围墙的研究所。目前,卓越研究中心网络计仍然是加拿大政府创新议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一、卓越研究中心网络的主要活动

NCE项目在国际上获得了盛赞,现在越来越多的国家,包括澳大利亚、南非和一些欧盟国家,已经将NCE模式引入他们的项目中。NCE的主要活动包括:

1.动员全国范围内多个学科领域的专家参与合作交流,提高科研能力。

2.与多个学术机构,各种公共和私营部门建立合作伙伴关系。2011-2012年,NCE项目活动吸纳了国内外2000多个公私部门参与其中。2012-2013年,网络中心共吸纳了3098个参与者,其中1512个来自于企业。

3.培养新一代高素质人才。截止目前,NCE已经帮助培训了超过42000名高素质人才,成立了138家子公司和453家初创公司。

4.与最终用户合作,以加快新知识的创造和应用。

5.增加国内外研究人员的协作创新。

二、卓越研究中心网络的组织结构

卓越研究中心网络由加拿大的3个联邦机构资助构成,即加拿大医学研究理事会(CIHR)、自然科学与工程研究理事会(NSERC)、社会科学与人文研究理事会(SSHRC)。卓越研究中心网络计划由筹划指导委员会管理,由NCE管理委员会协助管理。该筹划指导委员会由以上3个理事会的理事长和加拿大工业部、卫生部的代理部长组成。NCE管理委员会由以上3个理事会和加拿大工业部中理事长和副部长级别的代表,NCE的副总裁助理,以及NSERC中分管企业规划和政策的副总裁助理组成。

 

卓越研究中心网络实行董事会(Board of Director)负责制。董事会由三大拨款机构和工业部人员组成。董事会成员一般不承担中心网络的具体项目,其职责主要是确定卓越研究中心网络的发展方向,对项目、预算、人员、参加者和合作伙伴做出最终决定。董事会向NCE筹划指导委员会负责。为了确保备股东在网络的发展方向投入,至少有50%的董事会成员来自大学以外的团体。董察会下设科学主任和网络经理两个主管领导,他们是卓越研究中心网络的具体负责人。通常情况下,科学主任也是该网络的科研管理委员会的主席。科学主任通过科研管理委员会就科研项目为董事会提供咨询,对研究申请书和项目进行评审,就资助与否提出建议。网络经理主要是维护网络的运行和知识产权管理,为技术转化提供咨询服务。董事会也可以换创建诸如此类的委员会,如:教育和培训委员会,制定有效的程序和机制支持网络的培训任务;或商业发展咨询委员会,为知识研究和技术转让,商业化战略,技术上的可行性和研究项目的商业意义等提供咨询和指浔建议。另外,每个网络有一个财务和审计委员会,审计财务报表,并将财务报表提交给董事会批准,审核预算。卓越研究中心网络根据与受资助单位和项目负责人签订一系列辨议对项目进行管理。  

三、卓越研究中心网络的经费来源

卓越研究中心网络计划从1989年建立至今,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该计划中经费主要来自政府拨款,随着其不断发展,政府不断地增加对该计划的投入。

在卓越研究中心网络计越的第一阶段,即19891993年,政府拨款2.23亿美元;第二阶段,即19931997年,政府拨款2.28亿美元。19972月,加拿大政府宣布,将卓越研究中心网络计划设为永久性计划,每年拨款0.44亿美元。在19992月,加拿大联邦政府宣布一次性拨款0.83亿美元,用于增加卓越研究中心网络计划未来三年的年度预算。在2002年,每年0.28亿美元的额外拨款成为永久性的拨款。

NCE 网络中,经费源于NCE 拨款和非 NCE 经费。第一阶段, NCE 经费所占比重为90%, 之后下降到70%;而工业界的投入由不足10%上升到30%。在以后的阶段中,政府投入的比例逐渐减少。自成立以来,NCE已经投入了20亿美元,用于研发、商业应用和知识转移。

四、项目选择

卓越研究中心网络计划自建立之初到现在,经历了3个重要的发展阶段,每个阶段根据国家的战略需求,不断地调整卓越研究中心网络计划的预算,调整资助的遴选标准,根据评审结果不断地停止一些项目和新增一些项目。

 

卓越研究中心网络与研究机构、大学和企业的关系是资助与被资助者的关系。受资助者必须是网络内的卓越伙伴成员,研究领域必须与所在社区有关而且要有社会科学研究人员参与,研究方向要反映变化的需求。受资助的项目按照以下5个标准进行遴选:(1)卓越的研究者与卓越的研究项目;(2)具有培养高素质人才的能力;(3)强有力的网络和合作伙伴;(4)具有知识交流和技术转化的能力;(5)网络的优良管理能力。

为了确保只有卓越的研究得到资助,确保所有的申请受到公平待遇,卓越研究中心网络计划使用同行评议制度。同行评议是相关领域的专家公正地评审研究建议和研究成果。每次竞争,NCE筹划与指导委员会将任命1个由具有3个资助广泛专门知识领域的国际专家组成的遴选委员会。遴选委员会将根据评审标准评审意向书,审查申请与卓越研究中心网络计划的总体目标和具体目标的相关性,以及如果适用,拟建网络与目标领域的相关性。遴选委员会将提出建议,哪些申请人应获邀提交正式申请给筹划与指导委员会作最后决定。

一个典型的NCE研究计划:必须保持战略上领先,包含3-6个主题15-25个项目,10-20所大学50-75个教授参加,100-200名高素质研究人员;每年280-560万美元的研究经费;50个合作组织提供2倍配套经费支持,参加计划的科学家匹配1/4倍个人研究经费。每个研究计划每7年一个资助周期,每3年一次中期评估,可到接受2轮资助。第二轮申请要在首轮研究周期的第6年末提出,此外,计划结束后,还有可能申请到2年的过渡基金,用作研究协作网络的维持等费用。

目前,NCE根据其资助项目已经建立了42个网络中心,调动加拿大最好的研究、开发和企业人才,解决国家具体的战略和研究问题。

 

  参考资料:《加拿大卓越研究中心网络计划》,刘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