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755-86168883
邮箱:egov@egovcloud.cn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高新南七道深圳国家工程实验室大楼A栋10楼整层

首页 >新闻动态

深圳政务服务再推改革升级版 “秒批”率先上线试行

2019-06-06

深圳90”“不见面审批等一系列数字政府改革举措后,深圳再次推出改革的升级版——秒批,持续推出重磅措施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记者获悉,结合前期试点情况,深圳正加快推广秒批模式,深圳市发改委11月21日在全国发改系统率先上线试行的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秒批服务,成为此轮改革的先头炮

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秒批服务,也就是通过采用无人工干预智能审批,再造办理流程,实现从人工审批到电脑自动智能审批转变,从事项申报到业务系统自动比对至备案证自动生成,全过程在网上实现,全程无人工干预,用很短时间就可以完成整个办理过程,秒批取证,大大压缩了办理时间。这种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AI技术打造出的全新审批模式,在全国的企业投资备案政务服务中尚属首次。

深圳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委的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秒批服务仍处于试点阶段,本着让守信者一路畅通的原则,目前适用范围为在本市范围内主要利用非政府性资金进行建设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按规定需报国家、省核准或备案的除外),且必须同时满足以下条件:一是拟申报备案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不属于禁止准入和核准准入类项目;二是申报项目单位列入信用联合奖惩红黑名单(此名单由国家推送至地方)中的红名单;三是项目单位法定代表人或合伙企业合伙人、个人独资企业投资人未列入信用联合奖惩红黑名单的黑名单;四是备案投资低于5亿元人民币(不含5亿元);五是未占用深圳市基本生态控制线内土地;六是不属于竞争性配置资源项目;七是符合法律、法规、规章以及国家、省、市的有关规定。满足上述条件即可秒批通过,不符合条件的项目按原有方式办理。后续市发改委还进一步优化智能算法,将自动审批正确率与可信度提高至99%以上,在此基础上继续研究扩大企业的投资项目备案“秒批”服务适用范围的可行方案,增强企业改革获得感。

项目单位如何办理秒批呢?项目单位可以登录广东政务服务网(http://www.gdzwfw.gov.cn),若符合条件,就可以完成秒批;若不符合秒批条件,则可转人工审批,在两个工作日办结。项目单位按现有模式申报即可,依次选择深圳市->市发改委->其他-> 企业投资项目备案进行在线填报。秒批方式与非秒批方式所需申报材料一致、办理结果具有同等法律效力。秒批出证后,备案证信息同步共享至深圳市政务电子证照系统,正常情况下不超过30分钟,项目单位就可申报涉及备案证相关的其他事项。

深圳市发改委推出的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秒批服务,是落实深圳市政府推广秒批模式《工作方案》的率先举措。作为深圳市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数字政府”综合改革的重大举措,“秒批”强调了无人工干预,让政府在需要的时间、需要的地方出现。“‘秒批’可以认为是政务服务的最高标准。”深圳大学智慧城市研究院院长、深圳市“数字政府”建设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郭仁忠认为,这一政务革新通过应用新技术,可以打破原有的行政壁垒,整合各部门资源,优化政府的治理架构,加快推动政府职能转变。

据悉,深圳市目前已实现“秒批”事项40余个,特别是在高校应届毕业生落户、高龄老人津贴申请、网约车许可申办、企业投资项目备案、注销药品经营许可证等堵点、痛点领域。

深圳市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专项工作小组成员张晋周向记者介绍,为深入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不断创新网上政务服务新手段、新方法、新模式,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深圳将加快推广秒批模式,力争到2019年底前,至少200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秒批,进一步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助力我市打造营商环境最好、政务服务最优、创新活力最强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