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755-86168883
邮箱:egov@egovcloud.cn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高新南七道深圳国家工程实验室大楼A栋10楼整层

首页 >新闻动态

河南公安“快处快赔”APP取得多项成效 工作效率提高75%

2019-06-06

2017年1月,河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和省保监局联合推出交通事故“快处快赔”系统,在全省实施轻微财损道路交通事故网上快处快赔,5分钟即可生成事故认定书,15分钟左右完成整个处理赔付过程。

据统计,快处快赔模式运行以来,全省通过“快处快赔”APP注册,累计注册用户已达103万,微信公众号注册用户20万,累计处理轻微财险交通事故33万余起,其中远程处理10万余起(民警不用到现场)。与原来传统事故处理模式相比,每起事故处理时间平均减少45分钟,工作效率提高75%,极大地方便了群众。

案例一快速解决小事故

2017年3月7日下午4点半,由鼎和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承保的车辆在新郑市发生追尾事故。当事人马某使用“快处快赔”APP报案,交警13分钟完成线上定责。

当事人进行线上保险报案后,保险公司理赔服务人员在线引导当事人补充拍照,并根据车辆实际受损情况向车主反馈理赔金额。当事人认可后,保险公司将1200元理赔款直接打入当事人提供的银行账户。该事故自保险公司定损完成至保险公司赔付完成,用时仅7分钟,并且不需要车主再向保险公司营业场所提供纸质理赔材料。

案例二网上处理就是快

2017年8月25日上午,洛阳市王城大道与行署路交叉口附近一辆越野车突然变道,与直行的一辆轿车发生剐蹭。接到报警后,快处快赔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快速赶到现场,判定事故符合快处快赔条件。见事故当事人就事故成因和赔偿事宜达成一致意见,快处快赔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提议他们通过“快处快赔”APP自行处理。

随后,在快处快赔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事故当事人拍摄了事故现场照片,并迅速把车挪到不影响交通的位置,然后通过“快处快赔”APP快速处理了这起交通事故。“不用等交警也不用等保险公司,只要拿起手机拍一拍,通过APP在线操作,十几分钟就处理好了。网上处理就是快!”事故当事人在收到电子版事故责任认定书后说。

案例三编织快处快赔服务网

2017年11月16日上午,郑州市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服务中心、郑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车享服务站正式启动。据了解,该服务中心是郑州首家线上线下结合的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服务中心,经郑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河南省保险协会审核成立,提供集“事故定责、车辆定损、保险理赔”于一体的一站式服务。

“中心主要解决轻微交通事故处理和赔偿时间长、效率低等问题,有效维护交通参与者和交通事故当事人的合法权益,防止发生二次交通事故和交通拥堵等问题。”该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郑州已经开业运营有7家服务站了,还有将近20家是在建设当中,近期下发了关于加快河南省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服务中心的建设要求,在九月底之前,18个地市都要有1-2家服务站建设成立,到2018年12月底,每个县级以上的城区都要至少有1家服务中心,做到全省全覆盖。

【举措】全面推行快处快赔模式

2017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紧紧围绕承诺事项抓落实,服务群众转作风,各项惠民举措落实见实效,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和好评。全面推行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是河南省公安厅推出的十项爱民承诺之一。

根据公安部、保监会《关于开展公路和农村地区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工作的通知》和河南省公安厅《河南公安改革第二批惠民举措》的要求,2017年1月,在河南省公安厅与河南保监局的指导下,由河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与省保险行业协会联合开发的“河南省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手机软件正式投入使用。2017年3月29日,省公安厅和省保监局联合下发《河南省机动车财损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实施办法》(试行)。

随后,河南省各地交警部门积极行动,相继在微信公众号设置“快处快赔”菜单,直接链接“快处快赔”专用软件,在确保系统安全的前提下,满足广大车主和保险消费者不同的使用习惯。同时,多市快速成立道路交通事故快速理赔中心,线上线下相结合,极大地方便了群众。

“快处快赔”系统适用于河南省境内发生的轻微财产损失交通事故,“车能动,人未伤,有保险,车有牌,人有证”,没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等不适用快处快赔条件的交通事故,都适用该系统。

满足上述条件的驾驶人,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可通过“快处快赔”系统上传事故照片,提交后台民警审核。审核通过后即可撤离现场,上传事故信息,申请民警远程定责,生成电子事故认定书后向保险公司报案。保险公司通过后台审核在线定损。如果事故现场附近有交警、辅警,也可以要求他们使用警用版“快处快赔”APP协助处理。需要注意的是,“快处快赔”系统的适用时间是每天6时至20时,外地车在河南省发生事故,目前不能进行快赔处理。

【效果】效率提高矛盾减少

河南“快处快赔”项目部工程师郭秋豪介绍,只要车损轻微,单车或双车仅造成5000元以下财损的交通事故,“快处快赔”系统都能处理。

相比传统方式,“快处快赔”系统优势很多。首先是快,一般5-10分钟即可生成事故认定书、15分钟左右完成处理过程。其次是便捷,免去了群众跑腿办理的麻烦。当事人通过APP进行事故责任认定后,系统会向车主手机推送短信,短信内容包含认定书的链接,车主可以直接打开链接进行查看,有需要的话可以进行下载打印。据介绍,快处快赔模式实施以来,有30%以上的事故是通过这个模式得到处理的,群众专门为处理事故出行的次数减少了3次以上,保险理赔平均期限减少了5日。

“推行快处快赔模式,既方便了群众,极大地缓解了交通事故处理岗位警力不足的问题,也能有效防范因事故现场撤除不及时引发的交通拥堵和二次事故。”河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数据显示,该模式运行以来,与原来传统事故处理模式相比,每起事故处理时间平均减少45分钟,工作效率提高75%,可为群众累计节约130万小时。以每起事故节省交通、误工、通信等杂费300元计算,直接为群众节约成本约26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