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755-86168883
邮箱:egov@egovcloud.cn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高新南七道深圳国家工程实验室大楼A栋10楼整层

首页 >新闻动态

永兴元政务应用集成平台,助推政务服务改革发展

2019-01-16

 

近年来,为给居民提供更好更方便的政务服务,许多办事业务的经办窗口下沉至各街道社区。从建设街社区服务中心了解到,作为广州市越秀区政务服务改革试点街,建设街从2016年开始深入推进集成服务改革,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总体布局简化服务窗口,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居民办事效率,获得2017年越秀区居民办证办事制度改革特等奖。
2018年,街道通过引入技术资源开发政务应用集成平台,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工作效率。


01

//
一窗式服务,让街坊办事更方便快捷
//

 

 


走进广州市越秀区建设街社区服务中心,可见办事大厅设有综合咨询台、填单区、自助服务区以及4个办事窗口;区域功能分明,居民在咨询台服务人员指引下取号、等待叫号办事,自助服务区设有取号机、自助语音服务机、市民之窗等,居民可自助进行查询、打印、办事等业务。

 

自助取号.jpg

 

目前,综合窗可受理事项79项,社保专窗可受理社保业务75项,办结率达100%且零投诉。


”窗口集成之前,居民同时办理几个业务,需要办完一项后就要去其他的窗口接着排队办理。将服务集成后,对着一个窗口就可以一次性办理多项业务,提高了居民的办事效率。“ ——赵端才

 

简化窗口提高服务质量的同时,建设街社区服务中心还配齐了取号机、身份证读卡器、扫描仪等硬件设施,借助“互联网+政务服务”技术推进电子化政务应用,添置多功能电子显示屏和触摸屏,营造便捷舒适的办事环境。建设街社区服务中心深入推进集成服务,荣获“2017年越秀区居民办证办事制度改革”特等奖。

 

02

 

//
开发政务应用集成平台,助推政务服务改革发展
//

 


 

在深入推进集成服务的过程中,建设街社区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也发现了其中存在的问题。在“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服务流程中,对外服务集成和内部操作系统的不同步给工作人员的工作带来了一定难度。

 

赵端才介绍:“首先是电脑等硬件设施方面的负荷加重。同一台电脑,在12个窗口的时候可能只需要打开两三个业务系统为居民办事;但如今窗口集成后,一台电脑可能需要同时打开6~8个系统,造成系统冲突等问题出现,工作人员也需要反复登入登出不同的业务系统,操作效率不高。”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建设街通过华为公司技术资源引进永兴元公司开发政务应用集成平台,目前,建设街初步试点测试将业务量较大的5项办证办事事项业务系统集成到这个平台上,工作人员只需用同一个账号登录平台便可以在这5个业务系统中进行跳转,同时平台还会将录入数据自动同步至越秀区政务管理系统。政务应用集成平台的使用,基本解决了以往二次录入和多账号切换问题,提高办事效率。

 

三个1.jpg

 

目前政务应用集成平台处于试行、完善功能阶段。除提高信息录入效率,未来政务应用集成平台的进一步开发有助于街道作为窗口服务数据采集入口,开发智能政务云数据系统,通过集成平台备份数据、实现数据交换,打破数据信息孤岛壁垒。

 


来源:微社区e家通羊城建设街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