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755-86168883
邮箱:egov@egovcloud.cn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高新南七道深圳国家工程实验室大楼A栋10楼整层

首页 >新闻动态

电子政务云计算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连樟文:“互联网+”消防综合治理的深圳模式

2018-10-19

1.jpg

连樟文,电子政务云计算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深圳市永兴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1. 探索城市安全消防治理新模式

(1)传统模式

在传统的消防接警模式中,119接警中心接到报警后通过传真或电话通知消防队,出警的队伍再以电话等方式与报警人联系确定火灾的地点,然后,指挥中心调动消防队伍(含街道专职消防队、社区小分队)奔赴火灾现场。整个过程中涉及公安、现役消防、卫生、安监、街道和社区等至少五条线,跨了市、区县、街道(乡镇)、社区等四个层级。人在火灾现场一般坚持不到5分钟,但是消防队伍在最初5分钟内基本上是在完成走流程发指令的过程,如何在火灾中减少因窒息造成的人员伤亡,有效抢夺火情发生后的最初五分钟成为了消防灭火供给侧改革的重要研究任务。


(2)新模式探索

如何改进传统的接出警模式,如何突破条块分别管理带来的救命时间延误的局限,如何发挥“互联网+”的效能进而实现向科技要战斗力,如何通过信息资源的高效整合联动实现快速反应?电子政务云计算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联合深圳市公安局消防监督管理支队及宝安区委区政府、区消防监督管理大队通过整体性系统化的创新做法,探索出了一套城市运行安全消防灭火科学治理新模式,按照“制度+科技+责任”为方法论,以数据流、业务流、管理流高度融合为实现路径,结合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形成了平时监管、战时协同、联动救援全流程、全方位、数据化、信息化的消防治理体系。

新模式的具体做法是,通过“互联网+”及大数据思维的应用,自动提取报警人的精准位置信息,同步发送给公安消防中队、街道专职消防队及离火警点最近的社区小型消防站,节约抢救被困人员宝贵的最初5分钟。如2017年5月25日凌晨,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上合花园发生火灾,从市民报警、区联合应急指挥体系通过管理平台下达警情、社区消防队员响应出发和到达现场,仅用时2分23秒,3分钟内救出了2名昏迷者和5名奄奄一息的被困人员,6分钟扑灭明火,抢在扑灭火灾之初最佳时间段内组织灭火救援力量赶到现场并顺利完成灭火抢救工作。


2. 深圳消防综合治理模式的主要内容

(1)建设消防大数据中心,提升消防安全治理及灭火救援综合研判及决策辅助支撑能力

将消防大数据建设纳入到全区、全市大数据建设体系中,统筹协调公安、消防、安监、交通、民政、卫生等相关部门以及供水、供气、供电等社会服务单位数据资源,建设统一的消防基础信息资源库,基于网格管理和GIS技术,打造消防信息资源一张图,全面掌握消防监管对象及各类信息资源,并利用消防大数据开展包括区域火灾风险评估、消防重点工作分析、灭火救援辅助决策等决策支撑应用,实现用数据预知预警、用数据监督执法、用数据指导实战、用数据决策分析。


(2)构建消防综合治理信息平台,打造精准防控、智能处警、科学指挥的智能化工作体系

1)在火灾防控方面,利用云计算、大数据挖掘技术,按照社会单位的规模以及火灾风险程度,对单位实施分类分级管理,系统每月按规定工作量,随机产生并派发任务,对从未被检查过的单位优先检查,对危险性较高单位提高检查频次,实现突出监管重点,科学安排计划和任务。同时系统实时对火警、火灾、高发隐患等各类工作信息进行汇总、分析,自动生成预警信息,让警情引导警力。

2)在接警出警方面,火灾发生后,群众通过110、119报警,指挥中心工作人员确认着火点位置并通过报警人的描述对火灾进行初步定级后将火警信息推送到平台,平台自动根据火警的级别确定出警对象并将火灾的具体情况以警情单的模式通过灭火救援APP在16秒内将出警单分拨至火警点最近的社区小型消防站,完成力量调派,同时还会向着火点周围200米内的建筑单位、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推至救援力量。生成火警出警单后,平台智能调配警力,按照就近精准分拨的原则,各支救援队伍接到出警单后第一时间出警,智能导航避堵,智能推送信息,缩短到达时间。

3)在救援指挥方面,平台实现了响应状态可视,出动轨迹可视,现场扑救可视,指挥人员通过平台端调度台中的视频通讯模块可直接看到火灾现场的真实情况,可实时查看救援队伍的响应情况、出警轨迹、火警现场及火点周围情况,依据视频呈现的情况不仅能客观地对火灾进行警情定级,还利于科学地安排作战计划,实现智慧协同。火灾结束后,平台以多种图表形式进行展现,供决策层直观地了解各支队伍救援效率和战情回放及警情分析等。

总体上从技术和流程上达到缩短出动、到达、决策时间,实现灭早、灭小、灭初期的灭火救援目标。


(3)建立以网格管理为基础的共建共治联动机制,形成多部门、多层级、多主体的协同治理格局

一是落实消防网格化责任捆绑理念,以小网格撬动大变革,全区将24个派出所消防专职民警和社区民警进行网格划分,将责任区域进行落图,建立责任捆绑机制。基于工作网格融合进消防、安监、住建等消安委各成员单位监管业务,通过加强部门间消防隐患转办、处置、结案、反馈、归档、监督流程,形成跨部门消防协同监管机制。

二是根据战时快速联动响应的需要,按照“一分钟出警、三分钟到场、五分钟灭火”的工作目标和要求,并根据道路运力、人流密度、车流密度等因素,精心布置站点,推进124个社区小型消防站建设,布警点遍布全区,24小时轮流值守。形成纵向跨区、街道、社区等多层级覆盖,横向跨公安、消防、安监等多部门协同的分工联动救援局面。

三是构建党委领导,政府统筹,社会单位、市民群众、消防技术服务机构等多方协作的精准治理消防安全新模式。实现了社会单位自查自改规范高效、自我管理实时互动及与监管部门的联勤联动,拓展了市民群众消防隐患举报渠道和火灾报警渠道,加强了对社会消防技术服务工作的监督管理和规范化运行。


(4)推进标准规范制度体系建设,构建消防治理法制化、专业化、规范化管理标准

为确保基层消防网格综合管理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准军事化”,对消防安全治理过程中的每个环节和每项工作均制定科学、严谨、具体的工作标准和要求,形成涵盖消防巡查采集、执法整治、队伍管理等系列标准化管理制度。根据管理制度制定《考核与评价办法》,依托信息平台将科学的管理模式固化落地,结合消防日常监管及灭火救援等业务数据,对消防、安监、住建等消安委各成员单位的巡查与救援工作效能进行综合评估,奖罚有别,以实现从运动式工作方式到常态化工作方式的转变,达到长效治理,确保各部门消防工作责任落实到位。

城市运行安全消防灭火科学治理新模式从2017年4月1日正式运行以来,通过推动消防监管由“业务驱动”向“数据驱动”转变,灭火救援由“单一运作”向“联动运作”转变,决策指挥从“经验主义”向“科学调度”转变,运行机制由“粗放管理”向“源头治理”转变,总体上实现了由“治标为主”向“治本为主”的有效转变。截至目前深圳市宝安区128个小型消防站的响应情况趋向良好,小型站共计出动1693次,5分钟内到达有235次,10分钟内到达有729次,与运行前同期相比,5分钟内到达提升11.19%,10分钟内到达提升31.72%,响应率大大提高。


3、结语

推进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一项长期的持续性任务,应遵循问题导向和需求驱动原则,树立“城市运行大安全”理念,进一步把消防治理融入社会治理的框架范畴,加强利用互联网扁平化、交互式、快捷性优势,深化覆盖消防工作各流程、各环节的消防大数据应用,着重在利用生态链的思维做好顶层设计整体构建城市消防安全立体防控体系,形成统一的消防安全信息枢纽方面加大研究和实践力度,以全面打造纵向贯通、横向集成、高度共享、整体联动的智慧消防云平台,支撑以党委政府统一领导、行业部门联动监管、社会单位全面负责、乡镇街道网格管理、中介组织技术支撑的消防工作综合治理网络。促进消防工作的治理主体从公安消防机构包揽向政府主导、社会协同治理转变,治理方式从管控规则向法制保障转变,治理手段从单一向多种手段综合应用转变,治理环节从事后处置向源头治理前移转变,进一步破解消防安全风险防控难题,实现消防工作质的飞跃。


(本文作者:连樟文,电子政务云计算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深圳市永兴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本文来源于《社会治理》期刊2018年第8期咨政建言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