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755-86168883
邮箱:egov@egovcloud.cn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高新南七道深圳国家工程实验室大楼A栋10楼整层

首页 >新闻动态

再见,车管所!国家正式宣布!

2018-08-29

办理过车管业务的人应该都有过,携带各种证件、反复复印材料、填写多份表格的经历,甚至还有可能被一些非法中介干扰,多花冤枉钱等情况。从2018年9月1日起,这些难题将成为历史!

 

公安部推出20项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新举措

公安部放管服.png

为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要求,贯彻落实国务院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赵克志关于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批示要求,日前,公安部部署进一步深化改革,提升交通管理服务便利化工作,并公布了简捷快办、网上通办、就近可办等20项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新措施,9月1日起全面启动推行。

628日,公安部推出了《20项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新举措》,自201891日起,将全面推行全国“通检”——机动车跨省异地检验、驾驶证省内异地申领、办理流程网络化、材料减免等20项便民措施。

 

车辆全国通检,实现就近办、便捷办

异地车年检.png

91日起施行全国“通检”,全面推行小型汽车、货车和中型客车跨省异地检验。异地开车的车主,可直接在行驶城市办理年检、申领检验合格标志;部分地市还可以申请代驾代检服务,专人替你开车上线检。

推行网上预约检验。对6年内免检车辆,通过互联网服务平台验证交强险后,直接申领免检标志,无需再前往柜台办理。推动检验机构开通网上预约车检服务,方便群众“随到随检”。不用费时奔波,在家安安稳稳就搞定年检!开通多网点服务,线下就近直接办。

 

驾驶证省内异地申领,简单便利

此前,公安部已全面放开驾驶证异地申领,但省内异地申领驾驶证,仍需提交所在地居住证或者暂住登记凭证。

此次改革,公安部在完善升级信息系统基础上,逐步放宽异地申领驾驶证条件,进一步便利群众就近、自主考试领证。

新措施规定,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异地申领条件,201891日起,本省(区)申请人可凭居民身份证直接申请;跨省(区)异地申请人在办理所在省(区)任一地市居住证后,也可直接在全省范围内申领。

 

申请材料减免,一证即办、一窗通办、自助快办

此次,公安部在改革窗口服务方面推出4项举措,全面推行“一次办、马上办”。主要包括:

申请材料四个减免,即身份证明免予复印,申请表格免手填写,车辆识别代号免费拓印,相关部门证明凭证实现联网的逐步免予提交。

18类业务一证即办,即对补换领驾驶证等18类车驾管业务凭本人身份证明一证即办。原需审核或收回的驾驶证、行驶证,通过内部信息核查,不再要求群众提交。

普通业务一窗通办,即整合车驾管业务窗口,推行缴费电子支付,实现“一次排队、一次受理、一次办结”。

个性服务自助快办,即推广使用自助服务终端,提供补换领驾驶证、机动车选号、交通违法处理等多种自助服务,减少窗口排队等候。

 

深化“互联网+”,实现网上办、掌上办

深化“互联网+交管”服务,积极推行“网上办、掌上办”,这方面的改革举措主要有4个方面:

拓展网上服务项目,按照“应上尽上、全程在线”的要求,实行驾驶人考试预约、机动车选号、补换领驾驶证、申领免检标志等交管业务网上办理。

政务信息网上互通,简化互联网平台面签程序,推进与可信身份认证平台对接,实现身份信息“一次采集、多点可用”,提升网上服务体验感和便捷度。

安全教育网上学习,试点驾驶人审验教育网上申请、网上认证、网上学习。

交通事故网上处理,推进与法院、保险机构的数据信息共享,推动实现车损事故网上定损、理赔。

在如今异地用车逐渐增多的情况下,这些新便民措施的全国推行,对于广大车主来说,绝对可以算是一个大福利。

 

--------------------------------------------------------------------

电子政务云计算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是国家发改委在信息化领域批准建设的专注于解决电子政务方面问题的国家级工程实验室,由深圳市永兴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牵头,联合国家行政学院、北京邮电大学等单位共建,实验室主任由国家级领军人才连樟文先生担任。

实验室围绕社会转型时期地方政府在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领域履职的迫切需求,建设电子政务云计算应用技术研发和工程化平台,推进战略性、前瞻性、关键性技术等核心技术开发与工程能力的整体提升,为国家和地方信息化领域重大战略任务、重点工程提供技术支撑和保障。

 2014年始,根据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的工作安排,实验室全程深度参加了国家发改委等12个部委联合推动的信息惠民工程国家试点城市建设、互联网+政务深化应用、大数据行动计划等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在其中发挥了制度设计、试点城市遴选、考核评测、部分试点工程的建设等重要的支撑作用。

工程实验室.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