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755-86168883
邮箱:egov@egovcloud.cn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高新南七道深圳国家工程实验室大楼A栋10楼整层

首页 >新闻动态

在软件行业沉浮深耕20多年,信息化专家连樟文是如何用信息化服务来构造智慧城市的?

2018-01-31

为了建设智慧城市,他们做出了怎样的规划?一个国家工程实验室项目,为什么选定了一个民营企业?他们的信息化系统又是如何帮政府高效管理的?本期《创见未来》跟随信息化专家连樟文一起,探讨如何用信息化构建智慧城市。

 1.jpg

智慧城市我们都听过

自从提出这个概念以来

近几年涌现出了一大批物联网、

互联网+的企业和产品

打造智慧城市、实现信息惠民一直是政府的目标

而要构建智慧城市

政府部门要“智慧”起来

 2.jpg

如何让政务信息化是其中的关键

今天我们就跟随这家企业

看看他们是怎么把信息化

深入城市每个角落的

 3.jpg

永兴元成立于1998年,在将近20年的时间里,就聚集在提供政务信息化和行业信息化解决方案,以及围绕解决方案提供相应产品。

 4.jpg

连樟文,深圳市永兴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国家级领军人才,国家发改委政务信息化专家,电子政务云计算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信息惠民国家试点城市指导专家组专家,全国基层政权和社会建设专家组专家,深圳十大杰出青年企业家。

01

连樟文表示和其他软件公司相比,永兴元的特点在于把政府当作完整的整体来看,从而根据它的整体来提供信息化的解决方案。

是不是有点没看懂,感觉这都是政府的“大事”,跟我们老百姓有什么关系?其实信息化已经渗透到我们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大到政府决策、管理、户籍、税务,小到企业、消防、社区服务、流动人口管理,都有信息化的身影,信息化能让社会所有职能部门形成一个整体。

5.jpg 

连樟文他们的信息化服务在深圳已初见成效,他们还帮深圳每一套房子都确定了一个身份证编码,全市有2万多个网格,都做到了精准管理、精准服务。

(据小编了解,2018年1月19日,深圳的每一栋建筑物(房屋)都有了自己的“身份证”!真是太棒了!)

 6.jpg

作为中国第一个尝试政务信息化、打造智慧政务的城市,深圳如今做到了所有人的流动轨迹、所有企业的流动轨迹都能呈现在这个平台上。

因为如今讲大数据治国理政,大数据治国理政的基础是首先得有数据,多个纬度的数据叠在一起,就能够产生数据本身的放大效应。

连樟文他们通过这个产品,将多个系统的数据进行比对,曾经破了200多个案子,抓了290多个逃犯,并拿了科技进步二等奖!

 7.jpg

为了搞清楚永兴元这套系统在政府到底是如何运作的,我们还去了宝安区政府的“大脑”——智慧宝安管控指挥中心,见识了信息化是如何服务消防的。

 8.jpg

当我们市民群众拨打119电话的时候,他的手机定位会及时显示在地图中间的位置。在显示之后,可以看到宝安区周边的消防官兵、救援力量的分布,然后会就近把警情信息第一时间发布给相应队伍,要求他们出动!

 9.jpg

同时还会有消防官兵出动的轨迹、到达现场时间以及现场情况的照片,都能一目了然的看到,可以说整个事件的流程和处理时间都能显示出来,非常好用。

 10.jpg

相信以前到政府部门办过事的人都遇见过这样的苦恼,一个文件有时候需要多个部门审批,我们需要跑很多部门,非常不便,甚至还出现了经典的证明“你妈是你妈”的案例,国家也多次指示要简化流程,让老百姓少跑路。

 11.jpg12.jpg 

连樟文他们的软件就是辅助政府实现减政,而产品主要

围绕下面几个特点: 

用整体性来构架系统;

用系统化的思路去构建;

用平台化来响应用户的需求;

让多部门实现融合,通过业务融合,实现数据融合,最后达到技术融合。

他们就通过这几个特性来构建永兴元智慧政务的可持续迭代发展模式。

 13.jpg

关注社保的朋友可能会注意到,社保以往是不能异地结算的,而2017年起很多地方社保可以异地结算了,就是永兴元科技作为国家工程实验室技术支撑单位协助政府推进的国家信息惠民工程建设成果之一。不光在政务上面,永兴元系统在其它行业上的应用,也很受欢迎,例如保险行业就是用了他们的信息服务平台。

02

永兴元的这种大格局,得益于其在行业20年的沉淀,也得益于创始人连樟文在这个行业不断的探索,获得电子政务云计算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就证明了他们的实力。

14.jpg 15.jpg

连樟文告诉我们,电子政务云计算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这个品牌是非常稀缺的,一般一个领域就只有1个,一般绝不可能会给到民营企业。在去申请时,深圳市政府的发改委领导告诉他们希望不大,最终抱着试试的心态,他们破天荒地得到了国家工程实验室项目单位法人这个品牌荣誉。

03

多年的研发,永兴元已经把几乎所有的政府部门、政务系统搭建完毕,目前多个省市已经用上了这套政务信息化系统,永兴元在武汉也设立了研发基地,虽然他们的产品市场反馈非常好,但是在政务信息化推广上也不是一帆风顺的。

 16.jpg

因为国家没有哪个部门在抓电子政务顶层设计,所以他现在的选择是围绕政府管理中存在的难点,去布局产品的研发,慢慢去配合与响应这些变化。

 17.jpg

通过不断的努力,已经有部分地方政府使用上这套系统,但因为政府投资周期特别长,相对硬件方面的投入,软件方面的投入又严重不足;而且需求也不断变化,这让连樟文他们在执行运营过程中也十分痛苦。再加上市面上做软件的企业非常多,行业竞争激烈,无序的行业竞争,也让连樟文他们感到压力很大。

04

作为寿命普遍只有两三年的软件行业,永兴元能够生存20年,除了与他们注重自己的服务口碑外,还与团队不断地学习提升,以及对市场保持敏锐度有关。

 18.jpg

连樟文认为未来的政府信息化的发展,一定会从部门信息化向整体信息化发展,政府和老百姓都能去获取相应的服务,至于它的技术手段,除了传统的IT技术外,大数据技术,物联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甚至还会有新技术产生,共同来推动智慧城市、智慧政务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