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755-86168883
邮箱:egov@egovcloud.cn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高新南七道深圳国家工程实验室大楼A栋10楼整层

首页>首页>浮框左图

南山区再添国家级工程实验室

2014-04-04

南山区再添国家级工程实验室

南山企业永兴元承建“电子政务云计算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http://shekounews.com/shtml/skxxb/20131128/19295.shtml

稿件来源:黄海华文/图

 
  本报讯(记者 黄海华 文/图)近日,深圳市电子政务领域又传佳绩,“电子政务云计算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经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正式落户深圳。该实验室将由深圳市永兴元科技有限公司 (南山企业)负责承建。
   据了解,经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深圳市永兴元科技有限公司作为项目法人单位,联合国家行政学院、北京邮电大学、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国家人口计生委科学技术研究所、深圳市信息安全测评中心、华茂云天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共同组建电子政务云计算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实验室具有企业、高校、研究机构强强联合的优势,能为实现引领电子政务领域云计算技术进步的国家创新目标做出贡献。
   为进一步推进政务信息共享,深化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提升政务信息化建设综合效益和整体效能,促进有关省市提高管理和服务能力,11月12日-13日,由国家发改委牵头联合中办、国办、中编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审计署、国家标准委、国家外网中心等部委,全国各省市发改、电子政务主管单位150多名领导专家在深圳召开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工作会,考察了深圳市“织网工程”的建设进展及成效。会议代表用一整天时间到深圳市政务信息资源中心、南山区招商街道、坪山新区深入现场考察“织网工程”推动的信息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的应用成效,看到了深圳市从市——区——街道——社区四级立体真实应用。
   与会领导对深圳“织网工程”建设给予了极高评价。国家发改委电子政务云计算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承建单位深圳市永兴元科技有限公司作为“织网工程”的技术支持单位,向此次到访的领导及专家汇报了“织网工程”建设体会,现场交流踊跃。
   据永兴元董事长连樟文介绍,“织网工程”以南山区招商街道探索为原型,于2012年8月在南湾街道试点运行,运行成功后,于2013年4月在坪山新区进行综合试点。坪山新区通过“织网工程”在纵向上实现了市、区、街道、社区四级的数据联通,横向上通过市公共信息资源库获得了30家市直单位和区内所有部门的数据,打破了部门信息壁垒、消除了信息“孤岛”,实现了信息的互联互通、融合共享,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创造了可复制推广的经验。
   按照“织网工程”总体建设框架,到2014年末,完成“一库一队伍两网两系统”建设和试运行,建设信息资源的跨区域、跨层级、跨部门的互联互通、融合共享。2015年起,市、区、街道、社区四级“织网工程”综合信息系统正式运行,全面提升公共服务保障能力,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连樟文指出,随着政务信息化水平和建设模式的不断发展更新,实验室将针对电子政务建设中解决问题能力低、重复开发多、信息共享难、需求响应慢、支撑政务协同能力差等问题,围绕社会转型时期地方政府在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领域履职的迫切需求,建设电子政务云服务应用技术研发与工程化平台。该实验室将充分利用参建单位的科研、实验、政策与产业化优势,以国家“十二五”相关规划为指引,将实验室确定为“科学研究——实验评测——应用示范——技术建标——产业转移——政策验证”的全流程产、学、研、用一体化实验室,努力成为电子政务领域从部门(条条信息化到“混合”条块结合)信息化再到电子政务云服务平台模式转型的知识库和智囊团。
   据介绍,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管)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一般来说,国家工程实验室在国民经济各领域仅设立一家。永兴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国家工程实验室申报竞争激烈,不仅有由院士领衔的国内著名高校科研机构参与,还有众多知名信息化国家队企业角逐,永兴元科技作为一家民营企业能脱颖而出获得承建,除了其在电子政务领域长期、大量的项目案例实践与经验积累之外,也与深圳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与指导分不开,更与深圳市建设发展创新型城市的浓厚氛围分不开。
   此次“电子政务云计算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在深圳的成立,标志着永兴元科技在电子政务领域的创新实践获得了政府的高度认可,进入了国家级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