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755-86168883
邮箱:egov@egovcloud.cn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高新南七道深圳国家工程实验室大楼A栋10楼整层

首页>首页>浮框左图

实现三个转变 坚持三个原则 突出三个重点

2014-04-04

实现三个转变  坚持三个原则  突出三个重点

 

十年来,我国政务信息化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共设立金盾、金关、金财、金税、金审、金农、金水、金土、金保、金质、金宏等近百个重大信息化工程项目,总投资规模已经超过600亿元,其中中央投资300多亿元。这些重大信息化工程提高了政务部门的行政效率,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例如,金盾工程实施网上抓逃,当年抓获23.8万名逃犯;金审工程使审计部门的工作效率提高了近5倍;金税工程的实施使增值税增收率由61.44%提高到86.26%。

当前,政府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面向公共服务和改善民生的主要信息系统如医疗卫生、信用体系等尚需加快建设;条块分割、信息孤岛现象依然比较严重(据国办调研,38个部委有80个专网);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的程度亟待提高(专网实现横向交互的比例不到0.1%);重建设轻应用、重硬件轻软件的状况尚需改善(网络资源的利用率不到5%);网络和信息安全的态势不容乐观(2010年网络泄密案占全国泄密案的70%,网络失泄密的文件资料达70万份)。

针对这些问题,“十二五”政府信息化建设的基本思路是:注重顶层设计,强化建设效能。其中,注重顶层设计主要包括三个方面:遵循公共管理学的理论思想、适应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要求、体现系统科学工程设计原理。强化建设效能体现在实现三个转变、坚持三项原则以及突出三个重点上。要实现建设目标的转变,从过去注重业务流程电子化、提高办公效率转向更加注重支撑部门履行职能、提高效能;要实现建设思路的转变,从各自为政、相互封闭的建设方式转向跨部门跨区域的协同互动和资源共享;要实现建设模式的转变,从粗放式、离散化的建设模式转向集约化、整体化的可持续发展模式。要坚持三项原则,一是解决社会问题的原则,建设项目的取舍和建设内容的选择,是以信息化建设能否支撑部门履行职能、解决相关社会问题为出发点;二是提升信息能力的原则,提高处理国计民生重大事务宏观决策、监测和规范经济社会运行秩序、社会公平普惠水平和公共服务、维护网络公共安全和国家安全的能力;三是构建整体系统的原则,工程体系应支撑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履行核心职能,单项工程应围绕特定问题,结合相关部门职能,构建信息共享、业务协同的系统化工程。要突出三个重点,一是保障和改善民生,包括全面健康保障、住房保障、社会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等;二是维护经济社会安全,包括能源安全保障、安全生产、市场价格监管、金融监管、社会信用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应急维稳保障等;三是提升治国理政能力,包括行政执法监督、民主法制建设、执政能力建设等。

“十二五”时期,政府将在四个方面投资建设29个重点工程。其中,在电子政务网络建设方面,包括国家电子政务内网和外网两个平台建设;在基础信息资源库方面,包括人口、法人单位、空间地理、宏观经济、文化信息资源等五个信息资源库;在信息安全基础设施方面,包括党政机关互联网安全接入等七个工程;在重要信息系统方面,包括全民健康保障、全面住房保障、全民社会保障、药品安全监管、食品安全监管、能源安全保障、安全生产监管、市场价格监管、国家金融监管、信用体系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应急维稳保障、行政执法监督、民主法治建设、执政能力建设等15个重要信息系统工程。这些工程将围绕两条主线开展工作,一个是“信息共享、业务协同、集约建设、节约投资”,另一个是“目标驱动、需求导向、机制创新、注重能效”。